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石工(卓越)1609班

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469

卓越之巅亮青春风采

石油工程本科2016级卓越9班团支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少年壮志凌云霄,定于卓越之巅亮青春风采!石工(卓越)1609团支部是一个团结向上的优秀集体,她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7名优秀学子。学风优良,严谨求实,以培养一批获得石油工程领域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的卓越工程师为目标,努力为每一名同学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支部建设方面,在团支书、班长(团支部副书记)带领下,制定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举办一系列活动,致力实现班团一体化。大家设计了集体标志与团支部秩序,选拔出了适合集体发展的团干部集体与班干部集体,实现了班团的高效统一与融合。党员有表率,团员有行动,党建带团建,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们深知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社会的价值取向,团支部的全体团员同学时刻关注热点问题。思想建设方面,主动去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解析共产党宣言,学习理解了习总书记口中的道路自信;集体观看《厉害了我的国》纪录片,为祖国的崛起而自豪;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他们感受到国家对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这坚定了每位同学做德才兼备、为国加油的新时代石油人的目标!同时,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不忘践行实践,清明节期间前往革命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假期期间团支部成员前往延安,孟良崮等红色革命圣地进行参观学习。团支部组织“我与校长谈两会”主题团日活动,有幸邀请班级导师张玲玲校长参与,讲述同学们心中的两会。目前,团支部共有中共党员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三名,入党积极分子七人,共青团员十六人,筑起思想堡垒,力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在学习建设方面,建立了明确的奖惩制度,杜绝迟到早退、无故旷课等行为,课堂上同学们专注认真,气氛积极活跃,受到多名老师夸赞;课下集体自习、利用网络平台共享学习资料、学期末对全体成员成绩进行分析、举行团支部笔记大赛等调动学习积极性。我们深知知行合一方能夯实基础,在暑假团支部全体成员赴胜利油田进行认识实习,借助学院实验室进行验证性实验,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为了更好的以先帮后,带动后进生学习,班级成员切实落实一对一帮扶计划,建立8个一帮一小组,每一组针对被帮扶同学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订立目标和实施方案,使得较落后同学思想上发生要我学到我想学再到我要学的转变,以优帮后,不让任何一人掉队!大二学年及格率98.70%,优良率70.50%,前五学期专业前2%稳定2人,前15%稳定10人,专业第一为本团支部学生,很多后进生成绩也有了较大提升。目前,按今年学院保研政策,团支部有17名同学具有保研资格,同时,有多名同学在准备雅思考试或者小语种学习,冲击更高的平台。

两年的积淀、两年的成长,让他们收获了沉甸甸的荣誉,石工1609累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综合优秀奖学等共40余项奖学金,共计金额85600元,获奖人数占总人数70.37%,获奖人数与金额均位列年级团总支第一!并曾先后获评校“先进团支部”、“优良学风标兵班”,省级“先进班集体”等集体荣誉称号。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全体团员青年坚定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在第二课堂建设方面,立足个人兴趣,在各个方面勇攀高峰,展现青春风采。团支部中有6人为校级或国家级大创项目负责人,有17人参与到大创项目并在顺利进行中,依托学院科研实习生项目,团支部中有19人进入到导师课题组,培养科研素养;在学生工作方面,团支部有多人在学院、学校各学生组织、兴趣社团担任骨干职务,有多名同学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在文体方面,有多人曾参与大合唱比赛、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方面,全体团员均至少完成一次社会实践,并收获多篇一级新闻网站的宣传文章,摘得社会实践的累累硕果;短期支教、能创赛、校庆志愿者等各项活动中均有优秀团员奉献志愿服务。班内史秀娟同学连续三年成绩排名为全年级第一,曾担任校记者团石工站站长,为班级宣传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学习优秀的她不忘记带动班级每位同学的成绩,积极组织集体自习,考前答疑,带动每一位同学的成绩。班长韩宏光担任石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确切落实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参与组织策划了18级迎新活动、18级军训大合唱等学院重大活动,为学院的建设做出了贡献。

脚踏实地惜当下,仰望星空展未来。进入大学目前阶段,我们的未来发展规划也越来越明朗,4人申报CSC优本项目并以雅思备考、俄语学习等方式准备,此外,李娜等三名同学正进行俄语的学习,预计今年下半年获得语言资格证书。团支部同学决定读研的比例较高,但在石油行业寒冬期,石油人该何去何从?犹豫不决之时,一件事让我们炸了锅。2018年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2.3%,引发团支部热烈讨论,我们认为如果学石油的人都不从事石油行业,那谁来为中国加油?! 因此,多数同学选择继续在石油学府深造。

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理想,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奉献。同样的,九班人要有九班人的志向,九班人要有九班人的责任,九班人要亮出九班人的风采!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延续之前的学习习惯与学习劲头,争取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努力做好石油工程学院2016级团总支的排头兵,做好学校全体团支部的排头兵,不负“卓越”二字!不惧艰险、不畏困难,石工1609团支部每一名同学都立志于卓越之巅亮出青春最美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