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石工(卓越)1309班

发布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485


诚意正心 明辨笃行—记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石油工程1309(卓越)班

对于石油工程1309(卓越)班来说,2016年是收获的一年。新年伊始,石工1309班在校“优良学风标兵班”的评选中以总评第一的成绩高居榜首;34日,他们又获得“山东省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荣誉面前,这个班级却和往常一样平静、不紊,既没有大肆渲染,也没有热烈地庆祝。面对校广播电台的专访,班长曾星杰的回答简洁易懂:“‘种瓜得瓜’,因为付出,所以收获。”

有人说,班级就像拥有64个切面的钻石,它的宝贵在于每一个方面完美;班级又像多个木板拼接而成的木桶,它的优秀在于每个同学的优秀。石油工程(卓越)1309班用一项项来自个人和集体的荣誉,向我们诠释了“卓越”二字的内涵。

卓越之学习篇

 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成立之初,石工1309班就定下了这样的“规矩”。

两年来,在石油工程学院2013级全体共计15个班级的综合测评中,石工(卓越)1309班的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为80.7%,优秀的学业成绩一直位列年级第一名。在刚刚过去的2014-2015学年,全班学分绩在90分以上的同学占班级总人数的三分之一,93%的同学获得奖学金,累计获得奖学金总额达11万余元。

在有课的日子里,自习——听课——自习,永远是这个班级的主旋律。班级现已在澳大利亚科廷大学学习交流的张潇文同学经常放弃午休的时间学习英语,于晓东同学每次上课,总要坐在教室的第一排……自古以来,优秀与勤奋总是联在一起。因为勤奋,所以优秀;因为优秀,因此愈加勤奋。

从大一起,石工1309班就定下了班级集体自习的制度。班级定期邀请优秀的老师学长们分享经验心得,李爱芬教授、赴英深造的耿冲、保送北京大学的刘钰洋等的身影都出现在了班级的合影薄上。

班级谷成林同学是“山东省优秀学生”、连续两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同宿舍的一位同学成绩不太好,他经常带着这位同学一同自习,考前更是牺牲自己宝贵的复习时间为这位同学“划重点”。一个学期过后,这位同学成绩奇迹般地“冲”了起来。薛小明同学擅长计算机编程,多次参加“ACM”比赛、美国数学建模大赛等,在C语言考试之前,他将基础薄弱的同学组织起来,统一为大家讲解。

两年来没有一人挂科,对于石工1309班来说,这不是偶然。

卓越之全面发展篇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是辅导员赵晓珂经常提在嘴边的话。培养优秀,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旦习惯了优秀,那么无论做什么都渴望更加优秀。

学习之余,石工1309班同学积极踊跃参加各项学科竞赛。班级中,九人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五人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省级二等奖一人获省三等奖,两人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在校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和高等数学竞赛中,班级两获团体一等奖。

学好外语,走出国门,开拓视野。大二学年刚刚结束,这个班级已经有8人次考取了托福或雅思证书,两名同学攻读英语二学位,四名同学辅修俄语、西班牙语。

在第二课堂方面,这个班级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在校、院各类社团中担任职务。曾星杰是石工1309班的两届班长,在带领班级获得诸多成绩的同时,自身的发展同样引人注目。他注册成立自己的公司、担任石油工程学院创客实验室主席,拥有国家级大创项目,荣获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大二学年,他的学分绩达到91.6,获中石油奖学金。优秀,源自日复一日的不懈努力。

 “诚意正心、明辨笃行”,石工1309班的班训中这样写到。彼此关怀、共同成长,亦友、亦师,班级的同学们把这个集体叫做“家”。博取众长,勤奋笃学、互帮互助,就是这个班级“芝麻开门”的秘钥。

拥有肥沃的土壤,才能培育出丰收的稻米。两年里,在石工1309(卓越)班这块田地上,三十位成员就像北大荒的耕耘者,不断地除草、施肥。两年过去,这个班级,就像“北大仓”肥沃的黑土地一样——硕果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