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2019调研队走进河北行唐探访家庭教育问题

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83

近年来,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支持力度也逐渐加大,但农村教育依然面临着一系列难题。为深入了解农村教育的现状及困境,曙光2019调研队于8月20日赴河北省行唐县就家庭教育问题展开调研活动。

首先,调研队走访了十几家农户家庭,与家长就如何培养孩子的话题展开深入交流。大部分家长反映,平时为了打工挣钱,很少有时间陪伴孩子。而农村教育的困境主要始于经济与家长的教育观念,一方面,生活消费水平提高,农村就业机会少,大部分家长都忙于工作,或在外打工,或早出晚归,加上每天的劳累,留给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另一方面,农村家长知识水平低,教育观念匮乏,忽视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应当扮演的角色。下午,调研队走进农村辅导班,听取孩子心声。当队长问起他们上辅导班的原因时,一位五年级的学生抱怨道:“爸爸妈妈假期忙于工作挣钱没有时间陪我,又担心我的安全,就将我送入了辅导班。”由于长期缺少父母关爱,队员发现某些孩子在学习和心理方面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家长并没有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却是一味的指责,日积月累之后孩子变得在父母面前沉默寡言。

通过此次调研,调研队员了解到农村中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一个家庭的教育观念以及培养方法关乎一个孩子的未来,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农村家庭的父母都能认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给孩子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队员韩明亮说到。

(石油工程学院韩明亮)

队员与受采访学生合影  韩明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