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准备篇

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154

求职准备篇

在找工作之前,必须对市场就业信息、用人单位、面试时的题目范围以及求职方法等相关情况提前了解和准备,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一、首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1、我为什么要工作?

经济独立、能够养活自己----活着(第一个层次)

能力相符职位要求,能够应对自如---职业(第二个层次)

热爱并擅长所从事的工作,愿意为之奋斗、并能从中获得成就和乐趣---事业(第三个层次)

2、什么是好工作?

“钱多活少离家近,位高权重责任轻”?别想了,这样的工作是不存在的。你喜欢做的,适合你做的,你能做的,都是好工作,如果三者都满足,那就是完美的工作。

3、你了解自己吗?

我喜欢从事什么工作呢?

我的性格适合从事什么行业呢?

我能胜任什么工作岗位呢?

我的专业能找到什么工作呢?

4、你了解你未来的职业吗?

我可以进入哪些行业?

我可以从事的具体职位有哪些?

这些岗位有什么具体要求?

哪些企业有这些岗位?

二、不正确心态不可有

完美心理——知足者常乐!

依附心理——独立是人生必修课!

攀比心理——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焦虑心理——焦虑让你黯然失色!

羞怯心理——羞怯让你裹足不前

悲观心理——悲观使你四面楚歌!

自负心理——你不是天下最好的!

盲从心理——盲从让你失去自我!

三、正式开始——职场Go Go Go

职场探索:借助《霍兰德职业测试》等工具,认识自己,根据自己的优势相关、专业相关、期待相关,形成自己的预期职业库,看看自己又哪些工作的可能性。

信息搜集:就业信息搜集是为了更好地决策,越全面,就业目标才会更清晰!信息获取渠道有:学校就业指导中心、招聘会、印刷或视听媒体、光碟或影带示范、生涯人物访谈、父母角色示范、家人或朋友、实地参观、定期访问从业人员、实习打工、网络资讯等。其中网络资讯获取门户主要有:学校就业信息网、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全国大学生就业公平服务平台、应届生求职网、各大公司网站等。

看懂招聘简章:招聘简章除了单位概况外,还涵盖了任职资格和岗位职责。其中最核心的就是KSA,即知识(Knowledge)、能力(Skill)、态度(Attitude)。简单来说,就是你曾经学过什么(知识体系、专业素养)、你曾经做过什么(可迁移技能如学习、分析、讲解、说服等)、你怎么做的(诚实地、热情地、认真地、积极地、主动地)。

如果经过了自我认知、职场探索,可能你就能回答最开始的第3和第4个问题了,那么就能客观地对自己和职场进行评价和匹配,从而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



材料来源: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