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篇

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143

面试篇

面试是通过面谈或者电话等形式来考察一个人的工作能力与否。

一般来说,面试有以下几个目的:

1、考核求职者的动机与工期望;

2、考核求职者仪表、性格、知识、能力、经验等特征;

3、考核笔试中难以获得的信息。

 

面试你准备好了吗?

面试前——充分准备

(1)充分了解应聘单位。对用人单位的性质、地址、业务范围、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对应聘岗位职务及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等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单位的性质不同,对求职者面试的侧重点不同。

(2)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求职者面试前应对自己的能力、特长、个性、兴趣、爱好、长短处、人生目标、择业倾向有清醒认识。认真阅读你所收集到的所有信息并牢记它们。尽量使自己的能力与工作要求相适应。参加面试时,通过显示你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来表达你希望进入这一职业工作的愿望。

(3 )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准备。这项准备有助于认清自己真正的想法,有助于在面试的现场能够清晰的自我表达。

面试中——从容应对

 面试过程中注意遵循以下原则

()紧扣问题原则

答辩必须根据问题的要求答辩,需要怎么回答,就怎么回答,不能答非所问,也不能随意扩大或缩小试题和问题的内容或范围。

()实事求是原则

所谓实事求是,是指老老实实地回答问题,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不缩小,也不夸大,更不能说假话。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应聘者诚实的品格。

()旗帜鲜明原则

  在面试中,答辩者必须旗帜鲜明地回答问题,不能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因为模棱两可,含糊其辞,就会使考官不明白你的观点,这样的话,面试就会归于失败。

()简明扼要原则

  答辩在时间上有严格的规定性,在内容上有严格的限定性。根据答辩的这些特点,答辩一定要简洁,否则既是浪费时间,又会使评委和其他听众产生厌烦的情绪。这样必然会影响答辩的效果。

注意点

a.提早到达较为从容;

b.进入房间应先敲门;

c.坐姿端正,眼神自然,手脚安定;

d.每次答话应干脆利落,不打断对方谈话。

e.注重细节(时间、关机)

面试后——及时跟进

面试结束并不意味着求职过程的完结。在等待聘用通知的时候,还有两件事要做:

1)总结提升   在每次面试后都花些时间回忆一下面试中都讨论了些什么问题,这可以帮助你准备将来类似的面试,并有利于在面临选择时判断这到底是不是一份自己心仪的工作。

在总结面试经验时,不要忘记给自己的表现打一个分数,想想哪些地方自己表现得不错,哪些地方还需要进一步改进,这样在以后准备面试的时候就对这些地方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

2)电话询问    如果你对这次的面试结果非常在意,又迟迟等不到结果,那么不妨通过已有的电话或者邮箱地址主动联系,询问面试结果。

询问最佳时机应选择在面试后一周左右,因为在此期间HR有可能要考察多位候选人。

致电询问时态度诚恳,语调不卑不亢。多提开放性问题,少用封闭性提问。如:“这个岗位的招录期限是多久”、“不知道贵公司对我的印象如何”


材料来源: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