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素养篇

发布时间:2019-11-23浏览次数:134

职业素养篇

大学生在校期间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之外,职业素养的提升也至关重要。对大学生在校期间学习和未来职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四项职业素养能力包含:自我效能、情绪管理、时间管理、有效沟通。

如何做到从校园人职业人转变呢?

提升自我效能感

自我效能感:指个体对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某一行为所进行的推测与判断。

提升自我效能感的方法:

  1. 以成功的模样度过每一天

    走路步伐提速25%,每节课坐第1排,每次课举手回答问题1次,每天规律地锻炼,以自己梦想的成功模样度过每一天。

  2. 积累成功

    发现自己微小的成功。

    继续有效的工作,停止无效的行动。

    用刻度化衡量自己的进步。

  3. 模拟实战

    在头脑中模拟各种可能性,从而使自己进入一种最佳的心理准备状态

有效管理情绪

  1. 学会控制:凡事多加思考,冷静分析。

  2. 学会宣泄:当某种情绪积压到一定程度、无法控制住的时候,积极寻找某种途径把坏情绪宣泄出来,比如可以去跑步、可以去爬山、可以大声的呐喊。

  3. 学会转移:当我们在宣泄情绪的时候,也可以找一些有意义的事情来做,比如看书、听听音乐、助人为乐等。当人集中做某一件事的时候,情绪是可以有效的进行转移的。

  4. 学会改变:花点时间思考下自己的缺点,然后制定一些计划纠正缺点,努力改变自己。只要自己肯改变,多花点心思,相信不管是谁都能够有效的管理自己的情绪。

     

     

提高时间管理能力

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鲁迅

提高时间管理能力的方法:

  1. 有一个明确的目标

  2. 了解自己时间的使用情况

  3. 合理平衡我们的生活

  4. 制定日程安排(设置期限,任务列表,优先级矩阵,黄金时间,预留时间)

  5. 克服拖延:学会拒绝、有效的处理干扰

促进有效沟通

沟通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我们不仅是信息的发送者,也是信息的接收者。积极倾听和有效表达构成了成功沟通的两大基石。

积极倾听的技巧:消除干扰、对方优先,注意观察、倾听关键词、关注重点、鼓励他人、适当的总结。

有效沟通的誓言: 无论我是否同意你的观点,我都将尊重你,给予你说出它的权利,并且以你的观点去理解他,同时将我的观点更加有效地与你交换。


材料来源: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