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走进山阴县,进行科学防疫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2浏览次数:104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山西省朔州市山阴县全县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战。为收集山阴县在此次疫情中的防疫工作情况,齐心抗疫,复工复产调研小分队队员孟佳楠和张鹏天对该县复工复产情况进行调研。

7月3日至5日,孟佳楠和张鹏天先后进入北祖煤矿、古城乳业采访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负责人以时间线为顺序,详细地介绍了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3月11日,山阴县42家规上企业(其中,煤矿13家、洗煤厂12家、电力企业5家、其他地面企业12家)全部恢复正常生产营业复工率达100%。企业严格落实省市县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压缩企业一把手责任,严格办事导则,分别成立内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落实法人责任制,加强外来人员的管控工作同时为职工准备充足的医疗物资,力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古城乳业负责人郭俊说,“对我们古城乳业来说,虽然职工基本都是本地人,但是我们仍然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和属地管理原则,为每一位职工建立个人和家庭成员的排查档案,认真开展摸底登记工作,核实个人和家庭成员在疫情期间的旅居史,建立进出管理制度,大家都积极主动地配合每一道程序,没有任何不满情绪,认为这是对个人及家庭、社会最安全的保障。

7月5日至9日,孟佳楠和张鹏天深入佳佳利超市小城火锅店等进一步调研县里复工复产的情况,发现一些不尽人意的问题。一是复工复产服务意识欠缺。有的部门主动服务意识不够,重管理轻服务;有的没有按照防控等级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导致复工复产难以推进;有的对企业因疫情管理管控原因未能及时处理库存过期物品,予以简单罚款了之,导致一些企业复工复产难。二是部分企业复工复产举步维艰。部分企业开门难既缺乏资金周转,银行又贷不到款,付不起店面租金和员工工资,无法正常复工复产。

通过此次实践孟佳楠和张鹏天深刻体会到了调研的意义。各企业亦应认真检视不足,及时改进工作,抓住机遇,应对危机,更好把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化工学院 孟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