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实践队赴克山县调研黑土保护工程

发布时间:2020-08-16浏览次数:77

8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美丽中国致远实践队前往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新兴村、新兴现代农业农机专业合作社和黑龙江嘉禾盛种业有限公司进行社会调研,深入了解在克山县黑土保护工程下,克山县农业“三减”示范基地,“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黑土保护院士工作站和“三区轮作”技术体系的建设情况,感受当地利用现代化技术,促进农业发展的巨大优势。

实践队首先来到黑龙江嘉禾盛种业有限公司,在公司负责人的引导下参观该公司在马铃薯育种、商品薯种植、非转基因豆科作物种植及马铃薯精深加工等方面取得的研发成果,并欣赏由不同种类作物的种子搭配制成的艺术作品。随后,实践队员跟随负责人参观了该公司参与建设的黑土保护院士工作站,该工作站通过产学研平台建设,在推广黑土保护技术,推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下午,实践队员来到新兴村,调研黑土保护工程开展后农民农业种植的改变,合作社工作人员介绍道: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黑土地保护工作,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加大黑土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力度。”如今薯、豆、米“三区轮作”和农业“三减”耕种模式得到了大力推广,秸秆粉碎翻压还田、秸秆覆盖还田、米豆轮作、坡耕地治理、增施有机肥和新型生物菌肥等应用技术也已经下放实施,农产品品质及耕地质量逐步提升,农户的生活品质也得到明显提高。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实践队员们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技术服务、技术示范和新产品推广应用,才能推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克山县显著恢复的黑土地肥力,高品质、高产量的农产品以及农户逐渐提升的生活水平就是最好的佐证。

石工学院 董震涛 蒋雨珂)

实践队队员采访工作人员

实践队队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