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学院“辽”原之火实践队赴辽宁大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60


为了探究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背景下“数字化”建设对辽宁工业振兴的影响,8月22日,“辽”原之火实践队前往辽宁省大连市大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深入调研传统行业在应用工业互联网方面存在的困难与挑战。

大连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开发区新港镇,占地0.73平方公里,能储备原油300万立方米,共有30个10万立方米储油罐。在大连国家石油基地侯经理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先后来到基地的中控室及石油储备库区。

在中控室中,工作人员向队员们介绍基地的监控系统,该系统可通过屏幕观察油区状况,并通过电脑按钮开启或关闭管道阀门等。而后实践队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换上工作服,带上安全帽,深入调研石油储备库区,实地观察了控制消防的泡沫生产设备、电气设备、管道分布等,并听取技术人员讲解其中应用的数字技术。工作人员介绍说:储备库中的阀门与管道大部分都是双份,一份日常使用,一份用作紧急情况的备用,以确保石油储备的安全。

除此之外,许多阀门都有远程控制系统,可实现互联网控制开关,例如发生火灾时可以远程打开泡沫生产设备管道阀门,及时控制险情。为了更好地体验基地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队员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攀登上罐盘梯,来到二十多米高的油罐顶观察顶层显示石油余量的浮顶以及油罐上方的众多阀门。据了解值班人员通常一个月检查一次油罐顶层,日常巡视是否存在石油、天然气的泄露。此外,工作人员介绍说:大约在十年前,没有工业互联网,无法实现远程互联网控制管道阀门等,一切工作都是通过人工实现的,工作量极大并且效率低,而如今借助工业互联网的力量,极大的节省了人力物力以及时间成本,石油储备的管理仅仅只需要十几个人,大大提高了经济效益。但就目前的情况,基地中一些重要的技术设备来源于国外,国内的技术相较于国外有很大差距,导致这些设备只好从国外进口,例如能够推动石油储备自动化发展的PLC技术。

通过本次线下的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学习在深入了解石油储备行业与互联网的结合情况时,也探索工业互联网对工业企业的影响及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痛点,为此次调研收集实地数据。

(石工学院 刘奕彤 侯妍秀

工作人员讲解储油罐雷达就地显示器装置 刘奕彤摄

工作人员讲解中控室的监控系统 刘奕彤摄

工作人员介绍储油罐气体泄漏报警器装置 刘奕彤摄

“辽”原之火实践队员在储油罐顶部合影 侯妍秀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