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工程学院“辽”原之火实践队赴辽宁省沈阳市探索东北重工业发展史

发布时间:2021-08-25浏览次数:93

为响应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号召,宣传“十四五”规划建设的相关惠民政策,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共和国长子—辽宁”的建设中来,为辽宁的复兴与崛起贡献力量。沈阳有着“共和国长子”和“东方鲁尔”的美誉,是中国乃至东北亚地区规模最大的工业中心城市,8月2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辽”原之火实践队的队员们前往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中国工业博物馆、1905文化创意园。

下午,实践队来到中国工业博物馆,中国工业博物馆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现建有机床馆、铸造馆、通史馆、铁西新区十年馆。中国工业博物馆中收藏文物年代从商代至今,包括上世纪30年代初的铁西规划地图、1900年的中东铁路钢轨、西周青铜盔、春秋时期盔甲、殷商时期铜镜都为如今的馆藏。馆内征集的文物来自上海、北京、内蒙古等20多个省区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包括国家一级文物1件,国家二、三级文物10件。目前有1300多件实体文物。队员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相关的文物与壁画,回顾了自上世纪20年代沈阳民族工业的创建一直到当代各路新工业兴起发展的坎坷历史。在这里,实践队员了解到工业发展的历史过程,工业器械的革新发展与更新完善,以及这些文物背后属于历史的印记,它代表着当时社会的工业发展水平。博物馆的展物中含有多项“工业之最”,例如世界最大口径的铸管、最大的超高压断路器壳体、最大的立车横梁铸件、最薄的铸件。此次参观,使实践队员对工业的发展有一定的认识与了解,为后续调研打下良好基础。

随后,实践队员来到了沈阳铁西1905文化创意园,通过查阅相关资料,队员们了解到文化创意园是由老重型工业厂房于2005年迁走留下工业遗产进行改造成为了今日的文化创意园,其内部有手工业店面、文化剧场、摄影展等,营造了浓厚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结合的氛围。在文化创意园的一楼,实践队员通过展板了解到了辽宁省重工业的发展历史底蕴十分深厚。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从工作人员的口中了解到文化创意园的建设保留两个原则,一是保持原样,二是力争后改建的要保持原有风格。因此文化创意园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历史痕迹,它们的存在是为了纪念,往昔的工业设备已经不复存在,但可以通过这些工业装饰品,让游客身临其境,更好的去探寻工业人内在的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精神。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参观工业文物展品,采访相关人士,更加深层次了解东北重工业的历史沿革,为今后的实践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石工学院 刘奕彤 侯妍秀)

实践队员参观1905文化创意园 杨欣月摄

图为中国工业博物馆机床馆早期机床展览品  杨瑞辰摄

实践队员在工业博物馆门前合影 杨欣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