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涛英才奖学金·刘云霆

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307

青春贯长虹,进取写青春

刘云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团总支副书记、校团委青年新媒体中心副主任、海油1902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等国家级奖项七项、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石大“校园好网民”、石工“十佳学子”、创新创业卓越之星。他曾在共青团山东省委网络新媒体中心实习,任手绘组组长,获评“共青团山东省委网络新媒体中心优秀编辑”荣誉,出品省级宣传作品138篇,国家级宣传作品65篇,累计浏览量1000万以上,《武汉加油》、《疫情伉俪》等手绘作品受到共青团中央高度赞扬。入选央视网“金牌实习生”,在投一篇EI论文和共同研发专利。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国赛金奖、全国十强和最佳带动就业奖。

矢志向学,追逐能源未来的朝阳

自大一入学以来,“能源报国”的种子就在刘云霆心中埋下。举国石油进口的现实、“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回响都深深打动了他。

他深知“九层之塔起于垒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新时代的卓越石油人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于是,他开始深埋课本,对每个科目学习的锲而不舍和对知识的孜孜以求已经成为了他的习惯。谈及如何始终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他说到:“学习的动力来源于学习的目的,当你知道自己想获得什么时,当下做什么也会更加清晰;更何况,获取知识本来就是一件快乐的过程。”

而课程之外,他也广泛涉猎各方面的知识,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大创项目、数学建模、大数据、结构设计、海洋工程设计、“互联网+”,哪里有应用,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比理论知识学习更吸引我的是应用,我从高中开始接触数学建模,就感觉应用学科知识改变现实生活太酷了。学习,然后去应用,我也希望有能改善大家生活的那天。”是刘云霆不断投身竞赛的初心。求知觅学自然与困难同行,日月作伴,刘云霆从零开始学习数个MATLABA、SPSS、SOLIDWORKS等软件,历经了无数次模型的推倒重建,也收获了和队友的同袍之情。

“朝晖送我慷慨行,晚霞伴吾凯旋归。”他专业成绩突出,在海洋油气专业名列前茅,获国家奖学金等多项奖学金。课外竞赛中,收获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Mathorcup数模竞赛了全国三等奖、“登峰杯”数模竞赛全国三等奖、地球小博士知识竞赛全国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

刘云霆为自己立下目标,成长为新时代的卓越石油人才,追逐能源报国的青春理想。

躬身服务,倾洒心系同学的温暖

“我关于奉献的第一次认知,是来源于班级工作的。”刘云霆自大一起担任海油1902班班长,这是他学生生涯第一次担任班长,但收获了同学们的一致支持和肯定。

刘云霆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将信息传达和班级服务排在了任务表的第一栏。他也多次组织了班级活动,带领大家一起锻炼身体素质,学习党史知识,同学们亲切地叫他“老刘”。

面对繁重的学生工作和必须牺牲的时间,刘云霆这样说道:“当你真的接触了每位同学之后,奉献这个词就变得接地气了很多。你会了解每个同学的善良和可爱,这时候,想要帮助别人的心情是自然而然的。奉献不是悲壮的事,而是想和大家一起创造更好的未来。”

以此为志,刘云霆也积极为学院工作服务。他参与组织了团支部风采大赛、“三行情诗”、“班级沙包对抗赛”等学院活动,兼顾学风与文化建设;他也从未忘记积极带动同学们一起前行,累计组织了一百多节自习,解决同学们学习中遇到的难题。面对学业困难的同学,他组织“奋进班”帮助他们补回多个必修学分,解除“学业预警”的困境。

同时,他也以自身特长努力服务全校的师生。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绘制了山东省首创《石光·柚你》第二课堂画册,用生动形象的漫画讲述第二课堂机制,帮助新生了解石大、融入校园。

刘云霆说:“我是追光者,但也想成为一束光,温暖自己,也把他人照亮。”

积极发声,燃烧宣传表达的炽热

“每个喜欢画画的小孩,应该都做过用作品打动别人的梦。”刘云霆这样讲述热爱表达的自己。

刘云霆说;“我很喜欢《天书奇谈》里一句话——不重复别人、不重复自己。”于是他开始了在各个领域的广袤探索

他加入了石油工程学院辩论队,多次获得“最佳辩手”荣誉,和队友一起获得了校辩论联赛乙等第一名的好成绩,助力辩论队成功进入甲级,取得学院多年以来学生辩论方面的新突破。

他担任校团委青年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创造了一百多篇原创海报、九图,带领团队设计超半百的广受欢迎的“小柚子”石大文创产品,宣扬石大的思想文化。

他带领团队创作党史长图,历时四个月,自主学习了28个重要时间节,以精致流畅的画面展现了党艰苦卓越的探索历程,表现了人民团结一致的革命历史,为党和国家献礼。

他设计原创动画角色和撰写动画脚本,出品定格动画《小白泽历险记》科普海洋知识,得到了网络平台的广泛热烈反响,累计受众达18000人次。

刘云霆说:“汲取营养,创造作品,是件快乐的事。很开心能用作品凝聚思想、传递价值、引起共鸣,希望以后能继续用更好的作品展现青年风采、讲好石大故事、争做卓越网民,与同学们一起营造健康、清朗的网络空间!”因此,他在上海教育电视台《百年青春潮》特别节目上,在“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平台上,以青春讲述人的身份,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面向全中国的青年讲述他心中对“铁人”王进喜精神的理解,传递“铁人”力量,让“铁人”精神、石油精神薪火相传。

除此之外,他为“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学联”、“青春山东”、“荟萃石工”等平台提供了数篇稿件。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引领青年,正如他所说,代表石大,同全国青年一起奋斗发声、引领思想、传递力量。

刘云霆把《青春》中“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懦,进取压倒苟安”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并始终用切实行动贯彻这一“青春誓言”。

“创造太阳”女神像下,刘云霆矢志创造一段太阳般的青春,成为新时代能源事业卓越人才,让青春之花开在祖国大地上。(石工学院 林雅瑜 郑宇帆 姜勐 刘妤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