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先进班集体--石工(卓越)1808

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83

班级合影

“缘分让我们相遇。”2018年9月,来自全国各地的24位兄弟姐妹来到了青岛这片充满灵气的土地上,与学业导师步玉环老师、班主任张磊老师共同组成这个温暖而光荣的集体——石工(卓越)1808班。班级同学秉承着“厚积薄发,让人生闪光;深钻博采,为中国加油”的石工精神,聚力石油,追求卓越,积极进取、奋发图强。

一、团结一心 聚石油之力

    石工(卓越)1808班,已荣获“2018-2019学年先进班集体”、“2019-2020学年先进班集体”、“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标兵班”、“免监考诚信班级”、“先进团支部”、“红旗团支部”等全部校级集体荣誉称号。班级现有成员24名,这是一个团结、积极、健康、向上的集体,班内成员始终团结一致,严格遵守班风班训。我们每个人都以“乐观、进取、诚信、务实”的班风为自我要求,以“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厚积分秒之功,终得一鸣惊人”班训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努力、共同进步。

二、以思为源 铸石油之魂

    思想先行,重风气,鼓励爱团爱党。紧抓基础团务建设,按时完成团籍注册及团员评议相关工作,积极落实青年大学习,全体成员认真学习,用心体会,按时完成,争做有文明、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班级成员勇于进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现有中共党员16名,中共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共青团员2名。

三、学思结合 奠石油之基

学风先行,重学业,成就石油梦想。重视学业基础,紧抓学风建设。班级成为院内唯一刚入大学第一学期未挂科的班级。班级平均及格率99.52%,平均优良率75.58%,23人位列专业前50%。班级班委会成员秉承着可以有人先行,但不可以有人掉队的理念,逐渐形成了以班级集体学习机制为中心,模范带头机制、学习小组机制、经验交流机制为辅的“1+3+帮扶”机制。经过四年的努力奋斗,班级取得了非常优秀的成绩。国家奖学金1次,中国石油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4次,综合优秀奖学金30余次,全班奖学金累计总额近15万元。班级奖学金决定拿出4%的奖学金进行爱心集资,给学校的公益组织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困难的人,并在武汉疫情期间捐款1000元支援武汉抗击疫情。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班级同学积极响应学院重视培养同学们的科研能力、本科生开始就走进实验室的政策,集体参观实训基地,观察学长学姐在实验室做实验。国际周期间,邀请大创俱乐部主席为班级介绍科研相关信息。班级有石油工程学院科研实习生9名,跟随导师学习专业知识,了解前沿科技,扩展视野;同时班级23名同学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4名同学为负责人;1名同学参加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学习科研之余,班级同学积极参加各种学科竞赛,1人作为主要成员获得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人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全班累计校级竞赛获奖40余次。

四、五彩缤纷 绘石油之趣

品质先行,重兴趣,鼓励精神培养。班级鼓励成员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班级积极打造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宣传平台,累计阅读量已经5000+。同时班级成员踏实好学,多名成员利用寒假时间自学分形、Python等课外内容,从不放慢学习的脚步,并且带动班级其他成员积极探索,在学好专业必修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兴趣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为了让班级同学走出宿舍,走向健康,长期坚持早读荧光夜跑,打卡操场,在学院中带动起良好的风气。

班级在学习之余也努力丰富大家的生活,重视大家的身心健康,多次举办荧光夜跑,篮球赛,辩论赛,心理团建,“美化校园,摆自行车”等活动,并与多个班级一起合作组织过多次精彩的团日活动,彰显石油之趣。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班级的努力也得到了回报,截至目前,班级收获新生运动会第二名,主题心理班会三等奖团支部风采大赛三等奖,班级体能测试全部通过等荣誉。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同学们凝聚到一起成就了卓越班集体,分散到团学组织也是核心骨干,其中共有5人曾担任核心负责人,16人曾担任部长副部长等职务。在2019-2020学年,石油工程学院学生会21名骨干班级独占7人。班级同学曾分别在校学生会、校团委青年成长研究中心、校第26期青马骨干工程、石油工程学院学生会等组织担任核心负责人。班级同学积极投身社会实践2018-2019学年中,班级两名同学担任主要负责人的两支队伍,均入选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2019-2020学年,班级内三名同学担任第一负责人的三支队伍,均入选校级三星实践队(全校仅30支队);两支队伍入选校级重点立项实践项目(全校仅15支队);课题为“重之重生、能源变革”下的突围之路——以辽宁省为例的队伍更是入选全国百强团队!!!

五、以梦为马 成石油之凤

梦想先行,重未来,追求卓越先锋。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石工(卓越)1808班级20名同学升学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等高校深造,2名同学奔赴油田工作。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胜利油田时强调:“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为同学们注入一股力量。石工(卓越)1808全体同学继续为必当昂扬无畏,厚积薄发不甘安逸,以不骄不馁的拼搏精神为桨,在青春涌流中铭刻属于自己的石油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