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胜利油田数字化转型之路与石油文化探寻

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9

成员在钻井工艺研究院与专家学者合照  周志强摄

【本站讯】旧能焕新实践队于2022年8月15日至2022年8月18日在山东省东营市开展题为智能化发展与数字油田建设情况的调研——以中石化胜利油田为例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三天内,团队成员在东营街头巷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能源之路,感悟石油为这座城市带来的独特文化底蕴。实践队前往胜利油田钻井工艺研究院智能信息研究所和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机采所等研究院所,与专家学者交流访谈,了解传统能源企业在信息化时代的浪潮下所进行的数字化改革和智能化发展之路。

旧能焕新颜,8月16日上午,实践队前往钻井院,与郭主任、高所长和尹专家交流学习。实践队了解到钻井行业机械化迈向自动化、再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迈进之路,了解各种智能预警和自主完井修井等系统。之后,实践队参观物联网实验室。一台电脑便可以看到所有井队的实施工况让实践队感受到信息化时代的方便快捷,但同时实践队也了解到智能化在钻井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的事实。下午,团队成员前往华八井,在这个胜利油田第一口井纪念碑前,老一辈石油人的艰苦奋斗历程历历在目,“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令团队成员铭记于心。

8月17日,旧能焕新实践队前往胜利油田采油院。在机采所,金鑫研究员为实践队展示大数据在抽油机和工况分析等方面的应用。他带领实践队参观各技术展板,为实践队讲解采油所完成的各种项目与软件,这些都为企业从数字化迈向智能化提供有力支撑,是胜利油田乃至全国的传统能源企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向着更高效、清洁、低碳和可持续发展不断迈进的鲜明例证。下午,实践队前往荟萃湖,感受老一辈石大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与退休老教师的亲切交流更加坚定团队成员为国家能源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心。

在这三天的调研走访和亲身观察中,实践队成员感悟到党带领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伟大进程,也为实践队成员们扎根石油行业、为国家能源事业而奋斗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三天很短,但其收获足以影响实践队队成员的一生。